素年锦时

主修戏剧,文学,西方艺术史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素年锦时
Powered by LOFTER
给你的诗-马路之歌 - 张广天

无论此刻的你正直青春年少,抑或步入而立之年,抑或静享垂暮之年。

无论此刻的你孤身一人,爱着,被爱,爱过,还是将爱。

只要你曾是一个将爱情视作至高无上信仰的人,就静静的听完这首歌。

让它伴你追忆,重拾,感动,告别...

此去出自孟京辉导演的话剧《恋爱的犀牛》,凄美的爱情故事,就像一块含在口中的柠檬糖,青涩,微酸,却有着别样的甘甜。记得编剧廖一梅在谈及该剧创作理念时说过这样一段:

爱是自己的东西,没有什么人真正值得倾其所有去爱。但有了爱,可以帮助你战胜生命中的种种虚妄,以最长的触角伸向世界,伸向你自己不曾发现的内部,开启所有平时麻木的感官,超越积年累月的倦怠,剥掉一层层世俗的老茧,把自己最柔软的部分暴露在外。因为太柔软了,痛触必然会随之而来,但没有了与世界,与人最直接的感受,我们活着是为了什么呢?

我相信在命运被迫我们不得不割舍我们毫无保留倾注全部去小心呵护的一份真爱之时,我们都曾做过那个偏执狂。所以,我并不觉得该剧男主角是人群中另类的犀牛,而是我们每个人做恋爱犀牛的时候,都在自己独一无二的时间结点上,那另类,只是标志着我们是这个世上独一无二的个体。

黄昏是我一天中视力最差的时候,一眼望去满街都是美女,高楼和街道也变幻了通常的形状,像在电影里……你就站在楼梯的拐脚,带着某种清香的味道,有点湿乎乎的,奇怪的气息。擦身而过的时候,才知道你在哭。事情就在那时候发生了。

你是我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

带着太阳光气息的衬衫,日复一日的梦想。

你永远不知道,你是我渴望已久的晴天,

你永远不知道,你是我难以忍受的饥饿,

你永远不知道,你是我赖以呼吸的空气

你是不同的,惟一的,柔软的,干净的,天空一样的,

你是纯洁的,天真的,玻璃一样的,

你是纯洁的,天真的,水流一样的,

什么也改变不了,什么也污染不了,

阳光穿过你,却改变了自己的方向。

我的爱人,我的爱人,我的爱人……


最后把这首如诗的歌,如歌的诗分享给大家:

一切白的东西和你相遇
都成了黑墨水暗淡无光
一切鸟兽因为不能说出你的名字而万分绝望
一切路口亮起绿灯让你随意通行
一切指南针为我指出你的方向
你是不露痕迹的风
你是轻轻掠过身体的风
你是不露行踪的风
你是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风

我的爱人我的爱人我的爱人我的爱人我的爱人我的爱人
你是我温暖的手套
冰冷的啤酒
带着太阳光气息的衬衫
日复一日的梦想
你是纯洁的天真的玻璃一样的
你是纯洁的天真的水流一样的
你是纯洁的天真的什么也改变不了
阳光穿过你
却改变了自己的方向



回忆与我们而言,温暖也好,冰冷也罢。

爱情与我们而言,拥有也好,失去也罢。

爱过,来过,就没有遗憾。

感谢一切的经历让我成为了此刻的自己,

也让我遇到了此刻的你。

感谢相遇。


这段文字献给远方的你

Mon cheri,tu me manques. 



k
评论(2)
热度(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