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年锦时

主修戏剧,文学,西方艺术史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素年锦时
Powered by LOFTER
海街diary - 菅野よう子

时间是虚幻的概念,只有附着在人和事物上,才会有存在感。比如,人会随着时间而长大,看着身边人慢慢老去,才意识到,时间带走了童年和青春。而当屋子变的老旧,酒酿变得甘醇,才会发现,时间对事物也起了同样的作用。在影片中,大部分四季景色和食物料理,取材于原作漫画的剧情,而作者吉田秋生对导演的改编要求只有一句:“请好好呈现镰仓的四季。”。


于是,导演把时间寄托在春天的落樱,夏季的烟火,秋日的梅酒,和冬日的白雪里,镰仓古都的魅力都浸渍在这个叫海街的小镇里。虽然随着时光的变迁,海猫食堂的女主人病逝,食堂关闭,但是四姐妹的记忆中,永远都有炸鱼套餐的味道和女主人特情的款待。这些地域的人情和味道,是永远不会消失的回忆。

在这部影片中,一座老房子,一个家,其实就是一个餐桌。四姐妹一起准备料理,一起围坐而桌,或谈论父亲的回忆、母亲的选择,或谈论大姐的固执、二妹的酒品。这个暖桌下,汇聚的是一个家的人气。

影片的动人之处,在于情感的累积和变换。爱恨情仇从来都不是被冻结的,人们的感情是会随着时间和年龄发生变化的,从怨恨到原谅,从悲伤到淡忘,其中理解与原谅的过程尤为重要,这是时间的发酵作用,让爱更深,令伤更淡。

月光下,夜空里,蝉鸣时,浪涛中,我们被生活里一波又一波发生的事情,生命里一个又一个走过的人们,带来不同的经历,看法和态度,于是便不知不觉走过了一生。

人的一生会经历多少次旅程,又会留下多少记忆。在影片中,四姐妹的情谊,定格在那个蝉鸣暂歇时的夜晚,烟火的光亮照亮她们的脸庞,每一张,都是盈盈的笑脸,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即便火光消纵即逝,但是也曾经无比闪耀。


评论(1)
热度(69)